有些时候,最困难的部分可能只是按下「开始」键。
电子阳痿
电子阳痿并不是一个新鲜事,但我想可能还是有必要澄清一下我对于这个词的理解:物质的富足没有带动精神的富足。游戏买了但是不玩,面对着一叠尚未开封的游戏但却一点提不起玩的兴趣,就是「电子阳痿」。
其实老一代人并不会说「电子阳痿」这种话出来,他们只会说「老了玩不动了」——谁没有年轻过呢?谁没有过鲜衣怒马的时候呢?只是当生活的重担压下时,他们或心甘情愿或被逼无奈地放下了曾带领他们进入到另一个世界的钥匙,转而踏进人生的洪流之中了。
但是他们只是纯粹的没有时间或者没有精力。我能说现在的我没有时间去打机么?似乎并不能,毕竟时间是海绵里的水,多挤挤那总还是会有的;我能说现在的我没有精力去打机么?或许可以,但是精力这种事情很难去量化,而且现在的我只有上班这一件事要忙,还没有更耗费精力的其他社会责任,相比之下,我更应该是精力充沛的那一类人。
但或许是因为我们现在的生活过于碎片化了,以至于我们无法真正地「投入」到一款作品当中。即使是休息,二十四小时在线的微信和钉钉也会随时要求你临时回到工作岗位。这种「无限待机」的要求,对于上一代人而言只存在于警察医生消防员等特殊职业当中;而对于我们这一代则是一种常态。
玩游戏,尤其是好游戏,需要大块的连续时间。而碎片化的时间分配使得我们不敢点开游戏,生怕下一秒催命的三连音让血压再提高几个层级。自然而然的,对于精神快餐的追求就成了理所当然。
规训是强劲的武器,那能不能把工作的思维带入生活,进而达成「玩游戏」这个目标呢?
游戏 KPI 和生活 OKR
如果给玩游戏制定 KPI, 要求每周必须玩够多少个小时的游戏或者某个游戏要达成某个进度,我真的会去拿起手柄么?
凭我对我自己的了解,大概率是不会的,因为自己给自己设立的规矩想打破实在是太容易也太没有后果了。而且给一个爱好设置考核目标是让自己彻底放弃这种爱好的绝佳手段。之前看到有人提问「孩子总是贪玩游戏怎么办?」其中一个回答就是按抓学习那样抓打游戏,游戏必须打出成绩,不然就一直打不允许停,打不好就别吃饭,打到有结果为止。这样孩子要么有望进入青训队走正经的电竞路线,要么就自然而然地放弃游戏了。
当然,你我都很清楚,这样无异于饮鸩止渴。孩子那是想玩游戏么?孩子那是需要一个逃离现实的港湾。没了游戏,他不会自己去学习,而是会找其他逃避现实的方法。真逼急了,那就是能在书桌前干坐一整天。上午书在第几页,晚上书还是在第几页。
上班本就痛苦,待机本就烦人。我不想在除了工位以外的任何场景看到报表。如果真的给打游戏设置 KPI, 给生活设置 OKR, 我不知道我离高空肘击水泥地还会有多远。
按下开始键
我想谈谈之前说的「等待戈多」到底是在等待什么。我知道这是一个很矫情的事情,这是一个其他任何「心理正常」的人都不会产生的问题。但是对于这种矫情的忠实记录也是为了未来的自己可以少干一些这种让人脚趾扣地的事情。
我并不知道我在害怕什么。可能是害怕游戏不如自己脑海里想象得好玩?可能是害怕自己又要投入很长的时间进去然后最终又落得一个无疾而终的结果?可能是害怕自己本来可以把这种时间投入到其他「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去?可能是因为心里总是在想着工作上的事情,所以脑子里总是焦虑?可能是因为自己从来没有「玩得尽兴」的体验,因为小时候的自己总是会把作业拖到最后一刻导致总是玩也玩不好学也学不好?
按下开始键吧,哪怕只有三分钟也好。
正在加载评论……